bar_l bar_r bar_c
目前位置 : 首頁 > 點這裡,顧健康:工程健康報
[推到Plurk] 友善列印
點這裡,顧健康:工程健康報 聲帶類固醇注射 長繭免開刀

「雙和醫院BOT案」榮獲第8屆民間參與公共建設金擘獎(民間經營團隊)特優獎,實至名歸!

公共工程電子報情商「雙和醫院」(www.shh.org.tw)帥哥美女醫師群,提供我們健康新知;本期由雙和醫院耳鼻喉科 賴盈達醫師介紹「聲帶類固醇注射 長繭免開刀」

公共工程電子報編輯小組關心您的健康

雙和醫院耳鼻喉科 賴盈達醫師
雙和醫院耳鼻喉科 賴盈達醫師

在一般的聲音沙啞病人中,最常見的診斷就是良性聲帶病變,包括聲帶結節、聲帶息肉以及聲帶囊腫,其形成原因是因不當或過度使用聲帶,造成聲帶水腫,進而產生發炎反應,形成病灶。

治療這類聲帶疾病,一般建議會先採取保守療法,包括藥物治療、充分休息、調整生活、飲食習慣,以及語言治療。若仍無法改善,傳統的治療方式是採用喉顯微手術,在手術室中,醫師以高倍率顯微鏡及微細器械,切除聲帶病灶。

手術需要全身麻醉,且需住院,但若同時具有多重慢性疾病、做過頭頸部手術及放射或化學治療、頸椎手術等特殊情況的病人,可能並不適合接受手術。

近年來,隨著內視鏡及治療方式的進步,聲帶類固醇注射手術可於門診施行。病人在接受充分的局部麻醉後,醫師即使用內視鏡確定病變位置,之後使用特製的細針,將少量的類固醇注射於病灶處。

類固醇已證實對於發炎反應具有很好的抑制效果,局部的注射能讓藥物濃度充分在病變處作用,而不會影響身體其他部位。注射後,依照聲帶病變的情況,須定期回診治療。

統計顯示,7~8成的病人恢復良好,聲音也能獲得明顯改善。

聲帶類固醇注射是傳統手術外的新治療方式,但它並非適用於每位沙啞的病人,必須要經過專業喉科醫師的仔細評估及檢查才能施行。

耳鼻喉科 賴盈達醫師簡介

專長

嗓音/音聲醫學:門診聲帶注射手術、喉顯微手術、專業音聲使用者之嗓音評估、鼻過敏、鼻竇炎:微創下鼻甲手術、鼻竇內視鏡手術、一般耳鼻喉科疾病

我有話要說

這是一份服務工程界的刊物,為各方傳遞新知資訊及溝通觀念,爾後如有採購、工程相關或其他的想法或意見,請利用電子郵件與我們聯繫,並請於主旨註明「公共工程電子報意見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