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r_l bar_r bar_c
目前位置 : 首頁 > 廉能態度謹守任事分際 工程會舉辦南區工程倫理宣導座談會
[推到Plurk] 友善列印
廉能態度謹守任事分際 工程會舉辦南區工程倫理宣導座談會 工程會為加強宣導工程倫理,塑造工程師廉能態度並謹守任事分際,於3月26日特別結合產官學各界以跨領域合作方式辦理南區工程倫理宣導座談會,並以「教育紮根」、「考試選才」及「用人培訓」為宣導主軸,邀請考選部說明目前考試制度有關工程倫理的內涵,且為提供與會者更多經驗分享,本次座談會特別邀請工程產業相關公(學)會及長期在大學講授工程倫理的老師擔任講座,透過案例分享加深工程人員印象,使與會人員體認如何發揮專業素養及自律操守,提升人民對工程師的信任。

工程會鄧民治副主任委員致詞時特別引述孟子:富貴不能淫、貧賤不能移、威武不能屈,強調工程師應在受到誘惑的當下能有拒絕的勇氣,而工程倫理雖未以法令規範,但卻也屬一種自然法則。在目前講求團隊分工合作的社會,每個人都有責任在團體中扮演好自己的角色,發揮本身的專業知識,在面對價值觀的選擇時,做最正確的判斷,簡單的說,工程倫理就是要培養工程師的廉能態度,尤其是如何嚴守任事分際。為擴大宣導對象,工程會結合產官學各界力量,於每場座談會中,針對不同領域向與會者進行案例經驗分享,其最主要目的就是希望讓教考訓用可以合一,將應有的道德良心及良善因子種在每位工程人員心中,進而形塑廉能的工程環境。

考選部陳玉貞副司長致詞時表示,為解決考試及格者執業實作能力不足問題,未來技師考試將從大地技師先行辦理二階段考試,並規定專業講習必須包含工程倫理,另也特別引用冰山理論,說明工程師特質應以職能為重,除冰山上方的智識與技能外,更重要的是冰山下方的個人特質、自我概念及動機,期許工程師可以不為利所誘,都具備誠信、負責、無私、公平、公開的任事準繩。高雄市政府工務局郄爾敏副局長致詞時則指出,在高技術、高知識、高價值之社會,工程除追求舒適、方便、高經濟效益,更應考量安全、生態、環保及永續發展,工程人員的專業素養,不僅影響工程品質的好壞,更影響到民眾的生活與權益,工程人員應深切瞭解工程倫理,並確實依照工程倫理準則來執行。

當天座談會活動計有約150人次參加,十分踴躍,講座有國立清華大學材料科學與工程學系周卓煇教授、高雄市政府黃志明總工程司、中華工程教育學會陸續總經理、中華民國大地工程技師公會余榮生常務理事,分別就教育界、公務界、產業界等不同面向跟與會者進行案例分享。

座談會實況
南區工程倫理宣導座談會實況

鄧副主委與講座合影
鄧副主委與工程倫理宣導座談會講座合影

我有話要說

這是一份服務工程界的刊物,為各方傳遞新知資訊及溝通觀念,爾後如有採購、工程相關或其他的想法或意見,請利用電子郵件與我們聯繫,並請於主旨註明「公共工程電子報意見交流」。